close


美國的大學近來紛紛推出線上課程,雖然不授與學位,但也不收取任何學費,在經濟不景氣的刺激下,這類線上教學的需求已日益殷切。

美國大學目前提供你能想到的各種免費線上課程,包括知名教授的講課實錄。

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近日成立「YouTube EDU」網站(網址為youtube.com/edu),供逾100家美國大專院校上傳免費線上課程。在上千個課程中,麻省理工學院物理教授雷文(Walter Lewin)因教學影片生動有趣,相當受歡迎,至今已有數十萬人次瀏覽。

其他將影像上傳Youtube的高等教育機構還包括加州柏克萊、哥倫比亞、康乃爾、達特茅斯、杜克、哈佛、普林斯頓、史丹佛和耶魯等大學。

YouTube EDU的線上課程免費、但不計學分;不過,讓學生修習線上課程並能抵充學分的大學正不斷增加。

根據史隆聯盟(Sloan Consortium)2008年11月的調查,2007年全美逾390萬名學生至少修過一門線上課程,比前一年增加12%。

史隆聯盟是以「融合網路教學成為高等教育主流」為宗旨的非營利組織。

該調查指出,經濟衰退、失業率攀升及油價上漲,是刺激線上教學需求的因素。

但目前在網路上提供免費知識的不限於大專院校。例如,英國自然出版集團(Nature)旗下的自然教育期刊(Nature Education)就推出Scitable.com網站,稱它為「科學教育的線上合作空間」。

自然教育發行主管沙沃卡表示,科學的影響廣及醫藥、農業和工業等各層面,但優質的科學資訊和教育,卻非全球都容易取得。

他說:「多數情況是因為太昂貴、太難以取得,所以Scitable網站宗旨之一是提供優質內容和駐站專家,讓世界各地的學生都可上網詢問。」

Scitable網站自1月成立以來,已有逾85個國家的使用者搜尋網站的資料庫、加入成為駐站的教員或學生,以及利用網站的學習工具。

Scitable網站計劃未來要藉廣告、贊助活動,以及推出教學與職涯規劃的付費內容,達到財務上自給自足。

資料來源:UD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 勝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