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全球各國的學者而言,能發表論文在具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SSCI) 索引的期刊,是相當光榮且值得肯定的成就;而台灣科技大學的蔡今中教授,雖然還不到40歲,在SSCI期刊的論文發表數量卻已超過100篇,其成果之豐,震驚國內外學術界。蔡教授不只具有驚人的論文產量,同時在品質方面也獲極高的評價;在美國科學資訊所(ISI)挑選的40篇台灣學者發表於1981年至1999年最具影響力的論文中,蔡教授即佔有三篇,是台灣學者之冠。蔡教授出版的「社會科學研究與論文寫作」不只成為博客來的十大暢銷書,更於今年進軍大陸市場,成為二岸最受矚目的學術書籍。


全世界排名第一的數位學習期刊 Computers & Education,因蔡教授的卓越成就,今年七月中起特別聘請他擔任新的主編,成為該期刊數十年來第一位由非英語系國家的人來擔任主編。Computers & Education不僅只是數位學習排名第一的期刊,在SSCI教育期刊的總排名近幾年來一直列為前10%。以2008年為例,在教育類一百多本SSCI期刊,其影響係數高居第六名,是屬於頂尖期刊。目前該期刊一年約有上千篇投稿,每年刊登約200篇文章,是SSCI教育類期刊裡,稿量最大的期刊。獲聘擔任主編這個殊榮,不只是對蔡教授個人的肯定,更是我國推動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的重大成就。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已經進入了第二期,每一期五年;以發展前瞻數位學習環境與工具、建置數位科技基礎建設、帶動學習科技研究及產業發展為目標。


蔡今中教授表示,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國數位學習的SSCI期刊論文的發表數量及引用率,已經進入世界第三名,僅次於美國及英國。由於這樣驚人的成就,讓世界各國對於台灣的數位學習另眼相看。負責推動數位學習國際合作的陳年興教授表示,今年二月數位學習國際合作計畫邀請全世界排名第一的數位學習期刊 Computers & Education的主編Prof. Heller來台灣參加TELDAP2009國際研討會並擔任大會Keynote Speaker,黃國禎,黃悅民等幾位教授趁機大力推薦蔡教授的學術成就,希望能夠成為該期刊的新主編,間接加速促成了這件美事。數位學習國際合作計畫主持人陳年興教授補充說近年來台灣已成為數位學習的國際研究重鎮,尤其是在六大研究領域,包括「電腦輔助科學學習」、「悅趣化學習」、「行動與無所不在學習」、「語言學習」、「測驗與評量」及「創新學習軟體設計」都已經有非常好的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的數位學習期刊,例如Computers & Education, Language Learning & Technology, 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等。

資料來源: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計畫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 勝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