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網科 產業聚落成形

【記者黃玉珍/台北報導】

資策會教育訓練處表示,進駐工業局數位學習網路科學園區的廠商家數將增至70家,產值可達40億元,平均每名員工年產值700多萬元,不輸電子科技產業。

負責執行數位學習網路科學園區的資策會教育訓練處指出,目前數位學習網路科學園區已有49家廠商進駐,其中供應端(數位學習產業)39家;需求端(含法人機構、企業機構、政府部門、學校單位、產業公會、弱勢族群、境外用戶)十家,預估到年底可增加到70家,進駐廠商的總產值40億元。這些廠商加入網科,顯示專業分工的產業聚落已逐漸形成,也是推動整體產業前進的最大引擎。

資策會教育訓練處副處長林立傑表示,數位學習產業的總體產值雖小,但是可以協助其他產業提升人員的素質,是推動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

就個別業者的產值來看,數位學習產業的產業規模雖小,但是每名員工的年產值700多萬元,不輸高科技電子產業。

近年台灣數位學習業者的努力也獲得不錯的成績,甚至外銷教材至海外。專門研製英語教材的希伯崙,獲得數位學習內容開發獎勵補助後,開發的一流品質教材已成功進軍韓、日等多國市場,尤其日前獲得韓國教育部頒獎認可,迅速躋身當地的外籍語言銷售教材第一名。

另一家專攻文化創意的頑石創意公司,參加紐約授權展成果豐碩,獲得美國、法國、義大利、日本、韓國等國青睞,積極洽談代理、銷售等事宜。

其他各獲得計畫學習服務網建置獎勵的階梯英文和門得揚,階梯在偏鄉的澎湖和台視e學園合作,免費提供線上基測模擬大會考,協助考生增強基測實力;門得揚除了徵召流浪教師進入該企業服務,日前一位澎湖考生更因為使用門得揚線上教材而考上台灣大學電機系。

資策會指出,除了強化數位學習的產業競爭力,園區也相當重視全民的數位學習進展。

蕭 勝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可別以為「課程規畫師」,是幫補習班或學校安排課程的人。目前任職於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的課程規畫師蔡詩詩,專門為光電、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的員工、甚至主管設計專屬課程。讓人不禁好奇,究竟她的工作內容為何?

66年次的蔡詩詩,從事課程規畫師的工作僅1年多,然而她卻非常「樂在工作」。

本身對學習很有興趣的蔡詩詩,原本也沒想到現在的工作內容,需要不斷的「做從中學」。她說,自己擁有社工及電影的雙學位,一般人可能很難將她所學與目前的工作聯想在一起,但是她發現,課程規畫是要把生硬的教材,設計成有趣、多元的課程內容,並且要不時在課程當中安插小遊戲、實務操作等輔助單元,因此她在社工系所學的帶領團體活動、成長團體等技能,便派上用場。

「課程規畫師就好像電影導演,劇本跟演員都不是自己,但是要讓劇情變得有張力,去吸引觀眾注意及喜愛!」蔡詩詩說,有電影背景的她,更能去掌握課程的起承轉合,盡量使課程內容生動有趣,有時候她還必須在課堂上,親自帶一些團康活動或小遊戲,目的是為了提醒學員課程重點,以及觀察學員是否適應上課進度,同時了解學員的需求。

她記得,有一次在上工業安全課程時,剛好遇到教室大樓停水,危機事件立刻被拿來在課堂上討論,學員也很踴躍的提出自己的意見及因應措施,反而是意外的收穫,像這樣以生活中的實例作為教學內容,更能引發學員的興趣。

看起來,課程規畫師似乎要有活潑外向的個性,及隨機應變的能力,面臨到各種問題才可以妥善處置,蔡詩詩認為,個性上的確要放得開、不怕生,還要擁有一顆「喜歡學習」的心,因為工研院的產業領域很廣,工作上不會只有單純碰到某個領域,很多事情都要不斷的學習。

「我都會先試想,自己希望老師用什麼方式來教我?怎麼教我才會比較了解?然後再運用於課程設計上,以此貼近學員的需求。」除了熱情,她也有自己的一套方式,主動積極、不時發揮自己的創意,蔡詩詩讓自己樂在工作!

創意新鮮人 歡迎加入

很多人好奇,究竟「課程規畫師」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勝任?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教學事業組組長溫瑰逸提到,工研院產業學院的課程規畫師,工作內容包含了課程設計如何呈現、實務操作課程規畫、實驗課程安排、輔助課程進行等,雖然沒有科系上的限制,最好能擁有教育訓練背景,或相關的實務經驗,例如有辦過研討會、研習活動等經驗較容易上手。

至於個人特質部分,溫瑰逸說,由於課程規畫師面對的都是高科技產業,像是光電、生醫、資訊、半導體等的員工或主管,接觸的都是高科技產業的教材,如何將生硬的教材內容以特別的方式設計包裝,讓學員對課程感興趣,「創意」顯得格外重要,並且要對教育有「熱情」。

另外,課程規畫師必須時常與授課教師討論課程內容,還要清楚學員的學習狀況,因此也要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及耐性。溫瑰逸也給予有興趣加入課程規畫師行列的新鮮人建議,若以總分10分來看,真正的實務經驗其實只佔了課程規畫師的2分而已,教育訓練理論基礎佔3分,還有5分便是創意,由此可見,創意是決定能否勝任這項職務的關鍵。

【2005/07/20 星報】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6134

蕭 勝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回憶過去 學習的歷程

記錄現在 成長的點滴

蕭 勝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